close

「老師,怎麼辦?我的孩子居然說謊、偷竊?」
「老師,我快被我兒子氣死了!他居然說不需要媽媽的愛!我養他這麼多年耶……」
「老師,我兒子居然敢頂嘴!快氣死我了!」
「老師,為什麼孩子小時候很可愛聽話,長大後就不甩父母了?」
「老師,我不會教小孩耶!我孩子就完全交給你囉!」
以上,是我碰過家長的眾多問題之精華篇……(還有一堆,令人無奈又好氣…)

試問…
「對家長而言,孩子的考試成績比較重要?還是生活教育、品行比較重要?」

在這學歷取向、功利主義的社會裏,很多家長明知後者重要,態度上卻傾向前者!
因此,許多行為上的問題逐漸在青少年時期發生!

對我而言,在教育的過程中,我選擇後者。
始終相信,只要孩子的常規好,生活態度、價值觀正確,想要要求成績並不困難!
再加上每個人的天資不同,難道一定要每個人成績都100分才算優秀嗎?
如果一個天資不佳的孩子,他很努力,也很盡力,考試成績才30分,難道我們不該為他的認真態度鼓掌嗎?
換言之,一個天資聰明,不太需要花時間唸書,就可以考個90、100分的孩子,但他態度傲慢、自我,不懂禮貌分寸,甚至會偷竊、說謊,這樣的孩子算「優秀」嗎?

許多家長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這是可理解的!
但…成績可代表一切嗎?
「為了達到高成就,便從小教育孩子不需幫忙整理家務,只要成績好就好!
為了達到高成就,學校一下課就往補習班送,和孩子的聊天內容,一天不超過十分鐘!
為了達到高成就,禮貌、規矩先擺一旁,只要成績好!電玩、電視由你看、由你玩!」
這樣的觀念,我們在家長身上看過太多!太多!
結果呢?孩子的品行潰決!
家長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總有期望,卻也有盲點!
但請選擇可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吧!

在教育之路,如果「成績」和「品行」兩者皆有,這是最棒、最完美的!
但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物,如果衝突,請勇敢地要求孩子「品行」吧!
站著教育的第一線,我努力實行這項理念,雖不敢說「完美」,但我卻看見孩子的「美」!
期望這份「美」,家長們也能體會與發現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w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